好運的習慣「中級篇」(4)

多說好話的 HAPPY LESSON 

這裡要教大家幾個能吸引好事的用字遣辭重點。請妳平時有機會就多試試,妳的印象和運氣都會煥然一新!

【不隨便使用否定語】

例如:

「不行」、「做不到」、「不可能」、「糟透了」、「爛死了」、「運氣真差」、「地獄」、「真不幸」、「反正」……之類的字眼。

【否定的狀況也要用肯定的詞彙表現】

例如:
★那天不行 → 如果改天的話可以!
★我絕對不想做 → 我想試試其他方法。
★我拒絕 → 下次有機會的話。
★這真令人不敢相信 → 真的嗎?我太驚訝了!
★現在無法處理 → 請容我稍候再為妳處理。

【多說好話】

例如:
「謝謝」、「非常感謝」、「真開心」、「好幸福」、「真好運」、「我的光榮」、「太棒了」、「真舒服」、「真好」……之類的字眼。

讓對方感到愉快

當個「會說話的人」不如當個「會愉快說話的人」

運氣好的人,大部分也很受人歡迎。和這類型的人多談話,就能發現她們都非常懂得如何與人愉快交談。笑咪咪的臉龐、溫柔的目光、堅定不飄移的眼神,說話時再適當地加入一些肢體動作,這種人一定會表現出一種「和妳交談真是快樂」的態度。

與這一類型的人交談,都會有如沐春風之感,也會理解「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舒服愉快的對談,這比任何方法都還能讓談話順利進行。「談話」需要的不只是溝通的技巧,最重要的還是對方接收到的印象。

無論講得多麼流暢、懂得多少語彙、使用多少專門用語,如果不能讓對方興致盎然,就不是愉快的對話。更糟的是,有些人的表情,雖然稍微提起嘴角微笑卻是皮笑肉不笑,目光也十分具攻擊性,或是用斜眼看人、面無表情,讓談話的氣氛僵硬、尷尬。只是和這種人面對面就會覺得痛苦,想舒服地與之交談真是難上加難。無法對話,更別說要談進一步的事情了。

能夠讓人想繼續交談或是讓人印象深刻、擁有良好話術和溝通法的人,就能受人喜愛、歡迎,拓展自己的領域。如果能做到任誰都覺得妳是一個好相處的人,讓對方覺得就算把妳介紹給自己重要的人也不會丟臉,因此會積極地對外介紹妳,如此一來,無論是朋友還是工作機會都會大大增加。

有些人雖然瞭解這個道理,但遇見人的時候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結果在毫無惡意的情況下沉默不語,讓人留下奇怪的觀感。如果要改善這種情形,第一件事就是在說話之前,先說服自己對眼前這個對象很有興趣。這麼一來,妳看到的、想說的、想傳達的事都會浮現出來,妳的心就會開始動作,讓妳能夠自在地開口說話。

心就是語言的後盾。

例如,第一次與別人見面時,最能表達出有誠意的動作就是「仔細看著對方」。這並非叫妳直盯著對方,而是以和緩、溫暖的目光觀察對方。

說話時的心情也很重要。如果心裡跟本不想和這個人談話,無論本身口才多麼了得,也無法順利進行交談。想不想與對方溝通的心情,還有發自內心想接近對方的想法,都會從妳的眼神和聲調中表現出來。如果能讓對方感受到妳的善意,雙方很自然就會靠近,也會展開良好的友誼或合作關係。

只有在發生好印象的場面下才會發生好波動,且延續到下次和那個人見面時,然後再延續到和新朋友相識時。無論平時的人際關係還是工作上的人脈,只有當時給對方留下好印象才能幫助妳再拓展出新的人脈。這是自然的法則。

瞭解「積極」和 「厚臉皮」的差異

會被接受還是拒絕?選對好方法就能抓住機會

積極是指「主動力圖進取」,但如果只考慮到自己,無視對方當時的精神狀態、立場或環境的話,就成了強迫、厚臉皮了。

經常會有人以為積極就是不斷推銷自己,不顧對方的反感繼續強力前進、拼命做到有結果出現、任性地自己決定處理方法等等,但這些都不是「積極」的真正意義而是厚臉皮的表現。想當個真正積極的人,請多學習那些主動、卻不讓對方有任何壓力,隨時保持微笑的人。

舉例來說:
當一個積極的人想和某人約定見面時間時,她的語氣既爽快又不強勢,所選的用詞與動作都會讓人留下好印象。

當她發現對方不太方便,會馬上退下,再另找機會。她會考慮對方的狀況和步調,以開朗的心情耐心等待,直到對方愉快的給予機會,達成這一階段目標。

但誤解積極意義、厚臉皮的人,想拉攏某人或是有目的時,會在短期內不斷打擾對方,說些:「我是個積極的人,被拒絕一兩次也決不會放棄」之類強勢的話,死纏爛打、咄咄逼人。若對方表示不太方便,會一直追問理由,堅持到底,帶給人精神上的壓力。這麼做,只會產生讓人胸口發悶、討人厭的波動,導致什麼事都辦不成。

再三提醒,「沉重」、「鬱悶」、「壓迫感」之類的能量波動是「順利」二字的剋星。

這麼做可不會給人好印象,不會有人認為這人是很積極、有前途的人,反而只會落得「愛強迫、厚臉皮」的罵名。積極可以,但不能不替對方著想、不衡量別人的難處與立場。否則分寸拿捏不準,就成了僅有一線之隔的「厚臉皮」。

這條定律無論在女性朋友、情人之間或公司、社會上的人際關係都適用。 凡事太過就會變成一種傷害。如同用藥一般,適量使用會很有效,若服用過量,反而有害身體。

要是妳想讓「積極」成為妳個性的魅力特點,請懂得做事的分寸和看清對方的反應,努力讓自己受人歡迎。只有能做到這樣才算是有能力的女性、才能成為別人學習的目標。

人們口中有能力的人,就是真正積極的人。大方、活躍、走到那裡都受人歡迎的人都擁有這種特質。她們行事果斷、上進心強,卻沒有任何負累。這一類型的人,能搭乘好運的浪潮,不斷地向前開拓未來。 


內容摘錄自《幸運力--揮別厄運,當個好運女》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