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儀式

大穎文化 & 奧林文化 總編輯 / Carol 謝



小時候,我有一個很要好的小學同學,上了國中後,我們不在同一班了,雖然每天在校園裡都可以碰到,我們還是天天給對方寫信。唸了不同的高中後,除了通電話,我們還是天天寫信。寫到哪時候停的,我已經記不得了。

出了社會上班,我又遇到一個很投契的好朋友,她住台東、我住台北,於是,我們又開始天天寫mail,其實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通信。

如果我天天給一個人寫信,我大約就是認定她是我很要好的朋友了。寫信(現在寫較多的是mail),讓我感到幸福,因為我總是想起那些在我人生的不同階段陪伴過我的好朋友……



現在,上了小一的荳芽也時常給我寫信。
惹我生氣後,荳芽會寫一封充滿懺悔?#92;疚的信放在我書桌上,滿紙的「媽媽,對不起……」
蝴蝶不乖乖吃飯時,荳芽也會代她寫一封「我不應該這樣壞壞」的信向我賠罪。然後,再用注音寫一張勸諫蝴蝶的海報貼在床頭,每晚睡前唸幾遍給蝴蝶聽,雖然蝴蝶根本也當她是在唸經……
我把荳芽寫給我的每一封信、每一張小紙頭細細的收藏起來,編寫日期、註明她是在什麼狀況下寫的。怕丟了,我還翻拍存檔。

在荳芽外出露營、寒暑假回外公家時,我想念她,總是一遍一遍的讀著她寫給我的這些信……
心裡充滿幸福。

荳芽的寫信儀式漸漸的也感染了蝴蝶,現在,才四歲的蝴蝶也會跟著「畫」信了──一個圈圈加幾點水滴,代表她後悔的眼?#92;,要說的是對不起;一顆大大的心,是她要告訴媽媽「我愛妳」……
鬼畫符!畫的是蝴蝶滿滿的心意。

我想像著將來荳芽、蝴蝶要出外唸書、有一天要嫁人,當我不在她們身邊時,她們一定也會像現在這樣天天給我寫信吧……

她們寫信時,一定也像我讀她們的信一樣,很幸福。
寫信,是我跟荳芽、蝴蝶幸福的儀式。
我想,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感到幸福的儀式。



現在在你手上的這本書──《爺爺的幸福咒語》講的就是一個小男孩跟爺爺之間幸福的儀式。
可能是日本人愛泡澡吧?故事裡的爺爺一泡澡就覺得幸福無比,跟爺爺幾乎形影不離的小男孩也因此感染了泡澡的幸福感。直到爺爺臨終前,家人都還是堅持給他泡一個很幸福的澡,讓爺爺帶著幸福、安詳的離開……

小男孩只要泡澡,便會想起爺爺幸福快樂的樣子。想念,也就不那麼苦澀了……
寫個信、泡泡澡,生活裡細微瑣碎的小事,都可以是帶來幸福的儀式,為自己和孩子,找一個吧……

------------------------------------------------------------------------------------------------

幸福的儀式  聽起來就有幸福的感覺

我想  Carol 想說的就是

利用一種溝通的方式  不管是何種形式或模式  變成習慣  

平穩而安全且信任的紓發好的  不好的 Any thing

利用這樣的方式  找到滿足 安定 就找到幸福


Kat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