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感情是永遠忘不了的……

大穎文化 & 奧林文化 總編輯 / Carol謝



荳芽在流浪動物之家認養了一隻小土狗,她幫牠取名Melon。荳芽每天帶Melon出去散步、為牠準備狗食、清理大小便的污物,三天兩頭還幫牠洗澡,照顧得無微不至。

遇到季節轉換時,Melon掉毛掉得很嚴重,每天早上一起來,我就會看到客廳滿地都是狗毛。於是,我要求荳芽每天上學前要先用吸塵器把地上的狗毛清乾淨。荳芽答應了。

第一天,荳芽連提吸塵器都很吃力,半拖半推的,好不容易才東倒西歪的把吸塵器從樓下的儲物間提上一樓的客廳。之後,再使盡她吃奶的力氣把大客廳吸塵一遍。荳芽是去年開始做這事的,那時她才小一,我其實有些於心不捨,但還是咬牙撐了下去。幾天以後,她慢慢自己找到方法了,左手提著吸塵器、右手拉著吸塵管,健步如飛的在客聽行走、打掃。俐落得很!一直到現在,剛剛升上小二的荳芽,還是個苦命的小童工,每天上學前要先打掃Melon的狗毛。

我們有時開她玩笑,說她是「狗奴才」,她也不以為意。她說她很愛Melon,願意為牠做這些事。
偶爾爸爸看她清理完狗毛,汗流浹背的,就會故意問她:「荳芽,很累吧?」

她馬上會很有警覺的回說:「不會!不會!不會累!」因為爸爸曾經因為Melon掉毛的問題想把牠送走,荳芽深怕她一抱怨太累,爸爸會順勢送走Melon。

每天每天,我看到荳芽一起床、走出房間,Melon就歡欣鼓舞的迎上去,睡眼惺忪的荳芽也會抱抱、拍拍Melon。荳芽寫?#92;課時,Melon會乖乖趴在她腳邊陪伴。荳芽哭了,Melon會蹲坐在她身畔,仰頭?#92;眼汪汪的望著,好像也快要哭起來似的。荳芽不在家,打電話回來跟我講完話後,會要我把話筒拿到Melon耳邊,她在那頭喊著:「Melonㄟ……」Melon會回應「旺旺」兩聲……

一個小女孩跟一隻本來是沒人要的小狗,發展出這樣深刻的情誼,感動了原本只愛養貓不養狗的我。我跟荳芽保證,不管在任何情況下,我都會力保Melon留下,爸爸不會送走牠的。

荳芽替Melon把屎把尿的,我們看來她一定很辛苦,但她願意。我想,她便不會覺得辛苦。愛,就是這麼回事。



去年,我出版了一本繪本《我的奶奶不一樣》,故事是講一個小男孩和住在安養院的失智奶奶之間的深情。我在介紹那本書時,寫了一篇文章〈外婆,我很想念妳……〉,回憶我的外婆被送到安養院的遺憾……

今年,我看到了這本《奶奶慢慢忘記我了》,依然是討論失智老人的問題,但是,與前一本的表現方式不太一樣。深情,卻依然令人動容……

在這本書裡,小女孩先告訴我們以前她跟奶奶在一起是多麼的有趣,奶奶會帶她做蛋糕、在公園餵鴨子,奶奶還會拿著她年輕時候的照片,講故事給小女孩聽……
可是,有一天奶奶變了樣了。

奶奶把鞋子放進冰箱裡,奶奶在房間迷了路,奶奶叫錯大家的名字,最糟糕的是──奶奶忘記我了……

小女孩先是驚慌、意外,不知所措。後來,她聽醫生說奶奶生病了,得了一種叫阿茲什麼的病……
奶奶生的那種病是需要別人幫忙的。於是,小女孩說:「現在,變成是我帶給奶奶巧克力蛋糕,是我拿我的相簿給她看,是我講故事給奶奶聽……」



一個小孩子願意不嫌麻煩的幫奶奶的忙,我們看來很辛苦,但她一定不這麼覺得。愛,就是這麼回事。

愛,需要從生活裡一點一滴來。透過一起感受生活的歡愉或悲苦,你為我做這些、我為你做那些,再麻煩、我也不嫌累,再髒、我也不嫌棄。即使你永遠不能開口說你愛我、即使有一天你會不認得我,但我始終知道──有些感情是不用說,也永遠不會忘的……

-----------------------------------------------------------------------------------------------

這陣子,總是比較多愁善感
容易感動  容易悲傷  容易落淚
這篇文章 , 讓我想起外婆
經過多年 ,想起最疼愛我的阿媽還是會哭
因為我很想她  那種放在心底最深處的思念,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這1年多來,經過人生最無助 最心碎 的階段
面對親人的離開, 球球的逝去, 情人的離別 ,健康的肆虐
慢慢的對許多事物,都有不同的想法與見解
最單純 最易感 最純真 的東西  
要開始慢慢收起來 
放在心底最角落 最安全的地方
飛往天堂的阿媽  球球  思念你們有一種再度幸福的感覺
很想  很想你們   有些感情是永遠都忘不了的........   

Kat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