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誰?

文/大穎文化 總編輯 Carol 謝

「我是誰?」每年我生日那天都會這樣問自己。已經持續了好些年。

我的同事第一天來上班時,我毫無例外的會對每一個人說:「我們公司每個人都有一天生日假。你生日那天就去休一天假,想想你是誰,想想有關於你自己的一切,生活啦、感情啦、價值觀……都去想一想。再去吃生日大餐和蛋糕……」

荳芽一歲生日,我請了一些朋友來聚聚。我替荳芽跟這些叔叔阿姨們要的生日禮物是──一句話。請所有來參加的人寫一句祝福的話給荳芽。這本寫滿溫暖祝福的本子現在依然被我小心的保存著。有時,我會拿出來唸幾段給荳芽聽聽。一歲的事,她當然不會記得了。透過這些親人朋友當初寫給她的話,我想她一定或多或少可以想起自己的一歲曾經是多麼的受寵愛。



荳芽、蝴蝶開口說話起,每年她們生日那天,我也會問她們:「妳是誰?」

蝴蝶才過了三個生日。
第一年,她還不開口講話。我有點憂心的問:「妳是誰?」她對著我傻笑。沒開口。
第二年,我問她:「妳是誰?」她咿咿呀呀的回我:「蝴──蝶──」
第三年,我問她:「妳是誰?」她回答:「蝴蝶!」很簡潔有力。

我又問她:「還有呢?妳是誰?」這次她說:「爸爸叫我小蝴!媽媽叫我小寶貝、小屁屁!荳芽叫我小笨蛋!」想想又加了一句:「荳芽才是笨蛋!」這一年,顯然蝴蝶已經會從別人的眼光來看「我是誰」了。

去年,荳芽的七歲生日,我問她:「妳是誰?」

她早已準備好十幾二十個答案要來回答我。「我是荳芽!我是賴XX(她的學名)!我是個長頭髮的漂亮女生!我是個很高的女生!我剛剛學ㄅㄆㄇ,我雖然有點膽小、可是又會做很多很勇敢的事,所以……」她頓一下、問我:「媽媽,那我到底是膽小還是勇敢呀?」我笑笑。「那妳到底是誰呀?」

哇!我已經給妳二十幾個答案了,妳還不夠呀?荳芽一定是這樣想。於是,她索性說:「全部!妳每天看到的我、聽到的我說的話,全部全部……就是我!」我很滿意。放她去切蛋糕。



荳芽一歲那天,我替她要祝福話時,我對著一些好朋友說:「任何一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有想法的人,終究會在一生中的某一個時點停下來問自己:『我是誰?我為什麼會是今天的我?』到了那一天,一段探尋自我的旅程就會展開。現在你們寫給一歲的荳芽的話,就會在她自問『我是誰』的那一天提供了一個最好的線索,她會知道一歲的她原來是這個樣子呀……,所以,我先向大家預約,荳芽二十歲時,請今天來的各位再來看看她,二十歲的荳芽……」

追尋自我的線索,除了別人給的,還要自我探求。所以,要年年自問:我是誰。

提起澳洲,你會想到什麼?無尾熊吧!

除了無尾熊,澳洲還有一種特有的、很可愛的動物叫「袋貂」(Possun)。有一本很精彩的澳洲繪本──【袋貂魔法】就是以袋貂為主角,說的是一隻會魔法的袋貂奶奶為了保護小孫女,便用魔法把小袋貂變隱形了。剛開始,小袋貂很安全也很開心。但是,有一天,小袋貂說:「奶奶,我想要知道我到底是長什麼樣子。

您能再把我變回來、讓大家都看得到我嗎?」糟了!奶奶忘記怎麼把小袋貂變回來了。於是,這一對祖孫就走遍澳洲,尋找可以讓小袋貂變回來的方法……

「我想要知道我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小袋貂問的不就是「我是誰」嗎?要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要知道真正的自己是什麼,可是要歷經千辛萬苦,走過很多路、經過很多事,看很多、想很多,才有可能的。



小袋貂走遍大半個澳洲,吃了很多食物,這些食物就是澳洲的文化、澳洲的歷史(這部份在書上都加了註解),當然也是小袋貂的一部份(我)。

小袋貂最後找到吃了會變回來的食物,從此以後,每年她生日時都要吃這些食物,確保她不會再變不見……
所以,每年生日時,我都要問問自己:「我是誰?」確認一下我真的沒有忘記自己是誰。 

-----------------------------------------------------------------------------------------------------------

~我是誰~是否我們常忘記~我是誰~

真正的我~到底是誰

不僅忘記自己的存在意義,也忘記自我存在的價值

現在的我~似乎就是遇到這樣的問題

但~上天 一直不斷的身邊告訴我答案

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看的文章,都在告訴我~

Katina 你的存在價值是抉起於你自己的態度

沒有人會認為你不好  沒有人會認為你很糟

認定自我的價值,才能有能力去愛人

認定自我的存在意義,才能有力量去愛人

也許尋求答案的過程,要經過很多事,看很多,想很多,才能找到答案,

但追求答案的過程就是最好的答案,不是嗎?

Katina 相信自己   

你是最棒的   你是最好的  你是無可取代的

你是善良的   你是體貼的  你是善解人意的

你是聰明的   你是美麗的   你是理性感性兼顧的

你是浪漫的   你是可愛的   你是令人愛不釋手的

你是認真的   你是細心的   你是值得信任的

我是誰~我就是我~做自己~最快樂


Kat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